有一种鸟

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,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,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...

07/12/2011

北京一日遊:从草场地到久敬庄(作者@wuti1971 整理@wuyoulan)

( 根據作者@wuti1971推文整理,題目為我擅擬。@wuyoulan記。2011年12月4日法制宣傳日)

文章地址:http://bit.ly/vdpaZ7

草场地,久敬庄,北京一日游。回家了。刚才看大家的推文。感谢大家的关注。推特是个温暖的地方。我爱你们。

我大致叙述一下今天的经过。这些我都坦然对今天向我询问的警察说过了。我没有什么好隐瞒的。如果有外媒采用,可直接用。只要不歪曲原意即可!

1、我今天计划去未未家,就是因为心里太不平衡了。我转交借款的人都收到借据了,就我没收到。我告诉艳萍,我亲自去取。另外,也答应艳萍去帮忙干活。妈妈是个闷不住的人,我正好带她出去散散心,也帮忙干点活,至少算半个劳力吧。

2、昨晚正好妙觉说,田喜妈妈马上要回河南老家了,也想去看看未未。于是,我们相约在三元桥地铁口见,然后一起打车去草场地258。可怜我和妙觉两个路 盲,在草场地四周转了很久,在艳萍电话的指引下,才找到258。田喜妈妈和妙觉还带了自己蒸的馒头,一袋送给未未,一袋给我。

3、在未未家对面下车时,我就注意到路对面停着个警车,有一个警察站在车旁边,警觉地看向我们这边。我们四个走到未未家门口敲门,突然,有几个警察围过来。大约有七、八个。

4、我是没见过这架势的。如果不是带着妈妈,我就是受惊的小鸟。但因为有妈妈在,我反而镇定多了。我一再提醒他们,别吓着老人。大部分警察的态度尚可,只有一位看似长官的人态度较为恶劣。

5、妈妈和田喜妈妈站在未未家门口旁边。我和妙觉站在未未家门前。他们一再要求我和妙觉不要站在未未家门前,说我们站在人家家门口不应该。我和妙觉说,我们该不该站在人家家门前,只有主人有权利说。



6、我们和警察在推搡时,未未打开了门。未未的表情凝重。后来妙觉说,他们催促未未赶快把门关上。后来,他们拉我们上警车。

7、妈妈是一派天真,相信警察绝不会冤枉一个好人。所以,都不用警察拉,她第一个利索地上车坐下了。而且安慰我,怕什么,我们又没干坏事。妙觉被他们推搡。我希望拨通未未工作室的电话,告知外面的情况,所以上车动作迟缓,也被他们推搡。

8、我们四个上了车。车开到了草场地另一个地方停下来。警察们开始请示领导。中间想把田喜妈妈叫下车,妙觉不让田喜妈妈单独去。后,一个长官模样的人又让我妈妈下车,说要给妈妈说句话。我说,你不用对她说,你有话对我说就好了。

9、中间一直有推友的电话和短信进来。我和妙觉接电话和短信忙得不亦乐乎。打通晃晃的电话,一直连线,直到有电话进来要接。警察们没抢电话,所以自始自终我们没有断过和外界的联系。

10、询问我的警察听说我这些年一直做媒体,曾开玩笑说,那你帮我们写点东西行不行。我说好啊,我回去马上给你们朝阳警察写一封表扬信,表扬你们文明执法。他赶快摆手,别别。我这里就表扬一下他们没抢手机。

11、估计警察们请示了上级领导,然后车开动了。后面两排座位坐着两个便衣,副驾上是个女警察,开车的是一个男警察。有朋友告知,可能会把我们拉到久敬庄。看着行走的路线,果然。看来是把我们当访民了。

12、妈妈不知道什么是访民,加上耳朵背,问我,什么,他们把我们当法盲?路上,妈妈、妙觉,田喜妈妈饿了,吃了随身带的馒头。给看我们的两个小警察吃,他们不吃。妈妈直到下车,还以为旁边看我们的两个便衣,是和我们一起被抓的人呢。

13、车开了很久,终于到了久敬庄。一进去就看到一群访民排着队跑过来。我们要求上卫生间,有警察跟着,带到卫生间门口。期间,有朋友打电话过来问情况,我告知:我们在警察叔叔的带领下排队上厕所呢。

14、然后下车,我们被带到一个单间的房间。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。好在,这个房间有暖气,有热水器。期间,不断有推友的电话短信过来。只有两个便衣看着我们,其他的警察不知去向。我怀疑他们去吃午饭了。

15、我坚决要求他们解决我们的午饭问题。有个警察答应开车带我出去买吃的。车开到附近的一条街上。我到一家超市买了一些吃的。后来剩下的吃的,给田喜妈妈回老家路上吃。在这里,我再次表扬朝阳分局那位带我出去买吃的的警察,因为他知道,人都是会饿的,都是需要吃饭的。

16、大约下午两点多,有个长官模样的人进来,说要给我们单独做笔录。我和妙觉要求,我和妈妈一起做,妙觉和田喜妈妈一起做。理由是,两个老人的方言他们根本听不懂,需要我们做翻译。我和妈妈留在原来的房间,妙觉和田喜妈妈被带到另一个房间。

17、开始做笔录。警察详细询问我和妙觉是如何联系的,到草场地干什么。我说我就是去帮忙干活。并且我之前去过两次,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。他问我是否给未未借钱,我说借了。他谈起未未的税案,我才发现,他们其实对此知之不多。

18、我给他大致讲了税案的情况。说,如果是依法办事,真的是偷税,该交多少就交多少。但现在是法律程序本来有问题。并且告诉他,其实这次很多人不是给未未借钱,是还钱。未未从前帮助过很多人。未未是个好人,虽然你们认为他给你们带来很多麻烦。

19、询问的警官态度很好。期间除了询问,还有聊天。他有时候说完,开玩笑说,这些不能写在笔录啊。他写完笔录,让我签字。我看到他把“借”写成了“捐”,说这个必须改,老艾承诺每一分钱都会还的。他很认真地又重新写了一页。

20、妙觉师傅和田喜妈妈做完笔录过来了。妙觉一直在给警察们宣讲佛法。我对警察说,你们觉得她的态度有问题,其实不是的,那是因为她把你们都当成一样的人平等看待才会这样的。

21、警察开车送我们到久敬庄公交车站。本来和妙觉师傅说好一起回他们住的地方,正好见一下屠夫。但因为担心妈妈身体受不了,所以还是带着妈妈先回家了。路上大约用了两个多小时。回来先带妈妈到小区门口的粥店吃了饭。吃饭后,妈妈精神好多了。

22、在久敬庄那个房间等待的时候,妙觉师傅带着田喜妈妈念起了阿弥陀佛。妙觉让那两个看守我们的便衣一起念,两个人置若罔闻一直看电视。我坐在窗前的阳光中,听着念佛声,感动地泪如雨下。强烈地感受到信仰带给人的力量和安宁。

23、最后,感谢这期间一直关注我们的推友们。回到了住的家,我的身体回了家。上了推特,看到大家的回复,我觉得我的心回到了家。也感谢今天在这个过程中,愿意推心置腹和我交流的做笔录的警官,和其他在执行任务中仍能够作为人,而不是仅仅把自己作为机器的警察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