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种鸟

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,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,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...

02/11/2011

艾未未台湾特展呈现震撼视觉效果 传达强烈讯息(视频)

原文链接:
http://www.ntv7.com.my/mandarin7/variety-ch/_1319875939.html
(附视频)

台北市立美术馆10月29日至明年1月19日,推出《艾未未.特展》,展出21组件作品,作品鲜明地传达了他的创作理念。一个名为中国地图的雕塑创作,台湾正是地图上的一片土地。

展览主题《缺席》是艾未未提出的想法,因为他说,在展览中,艺术家的在席是没有必要的。

台北市立美术馆展览组组长张芳薇:"展览这一次主题叫缺席,我觉得这是他在这一两年来,所面对本展,对台湾,对他所面对的世界,他所面对的个人处境,他的作品,以及他对这艺术世界的贡献。我觉得这名称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十字路口的定位,一个有趣的反射。"

艾未未特展中,最为人熟悉的作品,自然是〈十二生肖〉青銅獸首。

张芳薇:"他这个作品就是做给中国人看的,因为只有华人看到这个,就知道在说什么,说圆明园的铜首,牛首。我觉得这就是为中国创作的作品。"

不过,这次展览最为瞩目的还是艾未未为了这次特展特别创作的《永久自行车》。这个由1千200辆自行车构成的新作品,犹如具传输动能的抽象造型,象征中国现代化发展和变迁的进行式,视觉效果令人震撼。

这是艾未未首次在华人地区策划的大型个展,也成为了中国人亲自观赏艾未未作品的平台。

中国艺术工作者:"也许大陆人只有在台湾才能看到艾未未的作品展览。这个意义,这个展览就说明一切。我很高兴,可以在这里看到艾未未作品。在国内,只是听过这一号人物,但是作品很少看得到。"

虽然艾未未遭中国政府限定,不能离开北京,只能让妻子路青代表他11月来台湾。不过,也许就如艾未未就特展主题,《缺席》所说的:缺席本身,也是我的艺术,和我个人今天身份,我的文化处境的一部分。这个身份给与这个展览特殊的意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