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种鸟

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,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,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...

05/04/2011

刘艳萍:3月30日,我经历的艾未未工作室被搜查过程

2011年3月30日早上10点多时候,突然一群人涌进办公室门口,有3、4个穿警服的男警察和几个女的,办公室的徐烨跟在后面。他们宣布要进行消防检查和人员登记。

几个警察先走到我座位旁边,要求我拿出身份证来。当时情况比较突然,我惊讶地问警察:“你们查消防,为什么要检查我的身份证?” 一个胖高的警察回答说:“我们这是例行检查,对工作人员都要进行一个登记。” 我说:“我有什么违法犯罪行为被你发现吗?警察也能不无缘无故检查公民身份证啊”。胖高警察说“《警察法》规定了,警察有随时检查身份证的权力”。
警察叫一个红衣女拿一个普通薄本子过来登记,我说:“你是哪里的?”;那女的小声说:“我是村里的,草场地村委会的”,我一看,旁边还有好几个貌似村委会的人。
我说我不登记。女的无奈又去叫警察说:“她不配合”。警察对徐烨说:“你叫她配合一下”徐烨说“登记身份证她个人的事,我没有权力叫她配合啊”
胖高警察大声说:“如果你不配合的话,我们现在就有权力带你回派出所去盘查”,另外几个人就说:“你就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,写个名字嘛”

这时,我们已经僵持了一会了,胖高警察嚷嚷要带我走,我不想惹麻烦,就说“我没带身份证,我不是工作人员,是志愿者” 警察说:“你出门就应该带身份证以备检查。不过我们今天不为难你,你总记得你的名字生日嘛,写一下就行了”
我就在那笔记本上写了名字,地址写了个老家的,他又要求我写上联系电话。
一个较白净的矮个警察就说:“你住哪里啊”
我:“我有时候住福建,有时候住北京”
警察笑说:“我真好奇,你的生活来源是什么呀?”
我:“你是想给我捐款吗?好呀”
警察:“你在这做什么工作?”
“哦,就是打打字,一些文字整理”
警察:“噢,就是行政吧”
然后,他们就拿着本子挨个登记,接着臧一说他们无权登记她身份证,他们又和她吵了起来。最后还是登记了一下,然后是让phill和另一位美国女设计师登记。
4警察要求徐烨把他们带到后院,仓库,宿舍,厨房一一检查。我跟过去,看见警察指着库房问徐烨。臧一拿着摄像机过来拍摄他们检查。

4个警察围过来要求臧一、一刀把摄像机里视频删除,争吵了起来,隔着玻璃我听不清声音。看见警察拿走了摄像机在操作,删除了内容。大约10来分钟后,警察从后院出来了,又要去艾老师家里查。艾老师家门紧闭,当时正在家里与北京市国保的王再庚在进行长时间的谈话。4警察进去后很快就出来了。

大约11点多一点,警察与村委会的人一起离开了258号,他们说还要去查其他家。

这是艾未未工作室遭遇的第一次搜查。


刘艳萍

2011年3月30日

来源:https://profiles.google.com/117525632880075563493/posts/2iMX1XTw71b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